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凱特的慾望日記】

避重就輕的小品


導演:Douglas McGrath

演員:莎拉潔西卡派克、奎格金尼爾、皮爾斯布洛斯南

我喜歡看都會愛情浪漫喜劇,但是有時候,我必須承認主角是誰,會影響我對電影的觀感!【凱特的慾望日記】我就一直被【慾望城市】的既定印象干擾到。

電影講凱特(莎拉潔西卡派克飾)是一位職業婦女,在生活努力處理不管是丈夫、小孩、父母、職場、同事等不同的需求,雖然不完美但還過得去;這時工作上出現一個鯉躍龍門的大好機會,她的投資理財企劃獲得青睞,讓她必須常出差到紐約,雪上加霜的讓多頭燒的生活蠟燭崩壞。

【凱特的慾望日記】電影的英文片名是【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我不知道她是如何辦到的?」,在我看的過程中,面對莎拉潔西卡派克主演的角色-凱特,這個問句一直在我腦海中打轉,這個講述職業婦女,她有兩個乖(算吧?!)小孩,也想在職場中闖出名堂,他老公很體貼(算吧?!),結婚多年還是對她有慾望;遇到皮爾斯布洛斯南那種優質熟男的青睞,也沒啥心動到,拿睡覺時間列表想事情,一大早還得要忙小孩上學,卻一直神采奕奕,身邊有個好姐妹,底下有個好部屬,即使生活亂成一團,也不見氣極敗壞的讓頭髮亂掉一根。

電影中文片名的「慾望日記」,比較是處理女性在職場上的慾望,而不是像【慾望城市】中身為「女性」的慾望。電影開場點名了即使在新的世紀,工作女性依舊無法擺脫「家庭與職場」間痛苦的掙扎,處境艱困地同時必須面對以男性為主的職場文化,與傳統社會加諸女性身上的家庭包袱。但是我一直覺得【凱特的慾望日記】避重就輕,除了電影加了許多旁觀者-尤其是女性,評論凱特的行為,讓故事前半段主軸一直在「凱特是個怎麼樣的人」打轉外,「過去水電費繳不出來,要怪爸爸,小孩不乖哭鬧,就怪媽媽,現在全部混在一起,不管出了什麼事,兩個都要一起怪!」似乎也忽略了在「嫁給工作的女人」外,「娶了工作的男人」的描述。

不管是對家庭或工作的付出,之所以讓主角甘願付出心血背後的堅持理想、熱愛,我一直等不到解釋;總是口口聲聲說自己熱愛工作,但我實在不太認同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女性值得頌揚,不上班的家庭主婦就是斤斤計較、道人長短、討人厭的「海灘」。

電影劇情的推動,就仰賴自小事件的推疊,像烤蛋糕、接送小孩、辦生日宴會、堆雪人等浮面表象小事,等到衝突發生時,往往輕描淡寫的帶過,缺少深度討論的空間。或許,這就是莎拉潔西卡帕克的電影風格,提供一個造夢的空間讓人進去躲避一下,對於一個周旋在家庭與職場的女性來說,【凱特的慾望日記】「或許」是一個感同身受、很好的喘氣空間,但對我一個中年男子來說,我還是覺得電影裡女強人好老婆辣媽媽三位一體的描述,極度不真實!!

【凱特的慾望日記】應該是個電視影集一整季該做的故事,而不是一部90分鐘電影可以處理得完的題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