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寒戰】




走馬看花,餘韻不足

導演:梁樂民、陸劍青
演員:郭富城、梁家輝、劉德華、楊采妮、彭于晏

片商廣告【寒戰】是「香港十年來最好看的警匪電影」,我先說這只是廣告詞,看看就好,畢竟警匪片在香港無論質與量,早已經成為類型;這句廣告詞躲開了【無間道】三部曲(2002、03),畢竟在【無】片立下貓與老鼠間黑白灰辯證的高標準後,再難有誰能出其右,卻忘了還有杜琪峰這位專走偏鋒的西毒大師隨伺在候。

【寒戰】算好看,至少冷場不多,曾擔任【黑暗騎士】香港外景副導的陸劍青,以及美術出身的梁樂民,兩位首執導演筒,將好萊塢的影像敘事執行地相當緊湊,但看到最後,總有走馬看花之餘,角色血肉不夠紮實的感覺,尤其最後「破」與「轉」的力量太過薄弱(在此就不破梗),即使伏筆是為了拍續集打算,都讓電影缺少餘韻,不禁懷念起「三年過了又三年」那種身不我予的無力感。

其實這麼說並不公平!若要依警匪題材電影的標準,只能說珠玉在前,再者我覺得【寒戰】並不在這個範疇內,它還比較接近政治鬥爭心理戲。當電影出現角色在讀【邱吉爾傳】及【影武者】,編導的用意就不言而喻。

藉由一樁衝鋒車挾持事件,警務處、保安局和廉政公署之間,辦公室政治與厚黑學相互交替,去除香港警匪片常用的抽絲剝繭曲折性,「寒戰」與「韓戰」的類比,同一塊土地裡的兩套制度,講述香港人自己人在面對自己人的權力鬥爭,以及外在統治(劉德華一角)下的自處心情,結論歸到「寒顫」,延續【無間道】的不知自己是誰的香港意識,【寒戰】電影是有企圖要講述現今香港回歸大陸至今的後九七現況。

「這要是在別的地方,你這樣的行為就是『政變』了。」電影中,梁家輝及郭富城兩位代表的傳統、鷹派、武力VS新生代、鴿派、文職,讓警匪故事裡的職場鬥爭文化相當有趣,但仔細思考,這只是單純形式上的人物設定,換個立場說,【寒戰】不是靠人物性格來填充血肉,而是靠環環相扣的「事件」來推砌戲劇張力,累積到後來,整個審美疲乏不說,衝突也膩了,影片最後反而將格局越說越小,這讓我想起之前兩位導演把這個劇本給監製江志強(【臥虎藏龍】、【英雄】、【十面埋伏】等製片)過目時,江志強說:「你們的故事還不夠好。」

利用事件的發生帶動電影走向,可能是兩位導演的原意,型式改變內容,內容輔佐型式,沒有曲折的抽絲剝繭,除非功力高超如克里斯多夫諾蘭或大衛芬奇之流,敢於大破大立,否則香港警匪片的家法還是不容挑戰。2012年初時才有【逆戰】,現在的【寒戰】,未來還有【毒戰】、【激戰】,在戰成一團中,有朋友問看完【寒戰】感想如何?我的答案是:我還是寧願從架上拿出【無間道】三部曲或杜琪峰的任何一部作品如【暗戰】、【PTU】來重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