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Project WAO (WOMEN AS ONE)】演唱會


音樂拼排場,歌聲傳遞愛



時間:2014年四月20日(日)

地點:台北小巨蛋





【Project WAO (WOMEN AS ONE)】演唱會門票,大概是我這些年來,少數難買的演唱會之一,2014年三月八日婦女節開賣,跑了三家門市,站了兩個小時,如扣掉系統票務重整,還是沒有買到,最後靠著南部好友賜票,才有緣參加這場「One Night Only」的演唱會,文首先感激一下!!據新聞說,七分鐘就全部售罄,原因無它,這場演唱會的卡斯太驚人了,蔡健雅、那英、張惠妹、林憶蓮一字排開,台港中星等地的最優秀女歌手(之一)代表的大結合,後來加入的楊乃文、蔡依林、陶晶瑩、小S當佳賓,及林志玲的站台引言,金曲獎、金鐘獎或代言費加一加渡金量超級驚人,不看門道,光聽熱鬧都已足夠。



原本抱著這是一場打著公益名益的拼盤商演而來,隨著演唱會的進行,節目編排有門道,有熱鬧,沒冷場,多驚喜,讓人想起多年前在美國也曾舉辦過的【莉莉絲Lilith Fair】演唱會,竟然也能夠在台灣成真。



先簡單介紹一下【莉莉絲Lilith Fair】演唱會,在1997年加拿大女歌手莎拉麥克拉蘭Sarah Mclachlan,邀請美國的女歌手寶拉蔻兒Paula Cole,想要一起開演唱會,希望能藉由交流音樂的方式,發揚女性歌手及音樂的獨立,及打破當時男性為主的西洋樂壇,漸漸地,這想法慢慢擴大,許多優秀的女性音樂人加入,如摧西查普曼Tracy Chapman、蘇珊薇格Suzanne Vega、珠兒Jewel、西妮歐康諾Sinead O'Cornor、費歐娜艾波Fiona Apple、雪洛兒可洛Sheryl Crow、藍色少女Indigo Girls等人,現在來看,簡直是九十年代末才女點將錄,【莉莉絲Lilith Fair】演唱會變成鼓勵女性,勇敢地面對磨難、面對生活的一系列音樂節型的演唱會,持續七個星期37場表演,幾乎所有場次的門票都銷售一空,共吸引數十萬觀眾。



雖然【莉莉絲Lilith Fair】演唱會只舉辦了三年(1997-1999年,後來2010年才又復辦),但是【莉莉絲Lilith Fair】演唱會從一開始就女性自主意識及公益事業緊密相關,每屆音樂節,就會捐獻出一筆巨資給全國性的慈善組織,每到一地演出,觀眾門票就會有一美元捐獻給當地的非營利性慈善組織,由其是「防治家庭暴力」機構為主,讓許多受虐婦女和兒童得以受益。



之所以落落長的介紹【莉莉絲Lilith Fair】演唱會,是因為這場【Project WAO (WOMEN AS ONE)】演唱會,在本質上是跟莉莉絲精神相通的──原本只是蔡健雅的一個發想,在那英及張惠妹的參與,並由林憶蓮推動成型,【Project WAO (WOMEN AS ONE)】演唱會,一開始就打著為了聲援受虐少女,門票收入捐贈「都市人基金會──向日葵家園長期安置之家」的慈善目地。但我想許多來這場演唱會的觀眾,應該是衝著張惠妹、林憶蓮、蔡健雅、那英的名聲,不管因果為何,對我這個相信流行音樂應該可以多負擔點什麼責任的人來說,都是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演唱會一開始登場的是蔡健雅,抱著一把吉他的蔡健雅,唱著「天使與魔鬼的對話」,「最好的自己,究竟是天使還是魔鬼?」很快地為這場女性音樂節定調;關於曲目附於文後,就不一一為文介紹,僅簡短的紀錄下演唱會中值得回憶的片段。



蔡健雅一段中,出動了楊乃文、蔡依林及林憶蓮三位來賓,楊乃文的狀況並非很好,蔡依林的「苦海女神龍+大藝術家」組曲,新聞多有報導,現場聽是很驚喜的,從古早「水人無水命」的宿命論,到現在「愛過就要 擁有勇敢放手的淡定」的現代愛情觀,這是個很讚的創意結合;但蔡依林演唱蔡健雅曲/小寒詞的「我」,這首【大藝術家】專輯少數的精品,「我怕沒有人愛 不算存在 生命剩空白 卻忘了我應該誠實對待當年那女孩」雙蔡合作,感動更勝原來的專輯版;這段我不得不說抱著吉他出場,穿著「Freedom」T恤的林憶蓮,兩人一起合唱的「Luka」真是絕妙之筆,原本蘇珊薇格演唱的歌,就是首以第一人稱描述受虐兒童的歌曲,簡單的旋律背後的沉痛,「半夜聽到什麼爭吵哭聲,別問我怎麼了,我就是盡量不要吵鬧就好。。。」這首切合今晚主題的歌曲,讓我今晚第一個記憶點。



弦樂組出現,帶來的是那英的演唱,這段很多是耳朵聽歌的時段,上次2010年那英在小巨蛋的【那20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因感冒狀況並不好,這晚終於還她一個公道,出場的「一笑而過」後,與蔡健雅演唱「長鏡頭(蔡健雅曲/小寒詞 )」,蔡健雅的歌自我味道太重,那英只是用她的唱功在撐。這一段的亮點,絕對是陶晶瑩的出場,什麼叫「妙語如珠」?陶晶瑩做了最好的示範,符合今晚主題的「姐姐妹妹站起來」想當然爾,不唱不行。



什麼叫作「紅」?張惠妹VCR一出,全場的尖聲就沒停過,「開門見山」前奏剛下,全場還真的是姊姊妹妹立刻站起來,雖然橋段多半移植演唱會,但是小S出場合唱「王妃(蕭敬騰 原唱)」是超爆點,不讓陶子專美於前,小S也火力全開的展現她最佳主持人的機智魅力;張惠妹一段最棒的選曲莫非是「Katsu(阿妹的小名)」,這首我在2002年【A級娛樂】演唱會後就沒再聽過阿妹演唱,這晚在保卜的吉他彈奏下,單純的回歸那個小時在山林間愛唱歌的小女生,「就是愛一直跟著我呀 在風裡保護我回家,就是愛學會了能原諒 在夜裡我再也不怕」。。。如果獻給受虐少女們,這首歌也很貼切,至於「掉了」,則讓我們笑說可惜蘇打綠青峰不是女的,不然他應該要上台,而不是單純坐在孟桐(那英老公)旁邊,今晚除了蔡健雅的作品外,就屬他最露臉,「女爵」、「掉了」、「寂寞擁擠」都是他的作品,可見他作品裡的剛與柔特質並存,很適合女歌手演唱。



林憶蓮是我評價最高的一段,可能也是這晚觀眾比較「冷靜」的一段;如果以「Woamen As One」的概念來說,林憶蓮的每一首選曲,都可見她深思熟慮的一面(也可以說很「嚴肅」啦),從「蓋亞」以大地之母的悲泣哀鳴到控訴開始,綻放「鏗鏘玫瑰」的軔性,「寂寞擁擠」的「青春劃成碎片 迴旋漫漫長街 愛的喘息如雷 我走遠」,唱到「詞不達意」──



「我無法傳達我自己 從何說起

要如何翻譯我愛你 遺憾不已

我也想 能與你 搭起橋樑 建立默契

卻詞不達意 詞不達意」



想到受虐兒/少女的無法準確表達自己的痛苦,也無法和他人建立互信關係的人生路,林憶蓮的「詞不達意」是這場演唱會很讓人信服及體認演唱會背後宗旨的歌曲;如果要我選這晚我的最愛,林憶蓮與張惠妹合唱的「至少還有你+我最親愛的」是我的第一名,所有的票錢,只為聽這麼一首歌都值得,在「我最親愛的」的遺憾失去,與「至少還有你」的幸福溫暖間徘徊蕩漾,兩首歌的對位合唱,也安排的極美,這就是人生況味啊!!



演唱會最後林志玲引言介紹今晚活動的重點,四位天后與少女們合唱自創曲「我的家」,以及這個最強女子天團「STAN──Sandy、Tanya、Amei、NaYing」合唱主題曲「We Are One」,結束這晚的演唱會。。。沒有安可,可是看完之後滿心溫暖,用音樂拼排場,用歌聲傳遞愛,這套演唱號稱「女性團結音樂元年」,未來也會搬到其它城市去,也會如莉莉絲音樂節一樣,將公益伸向不同需要贊助的團體,但我必需說味道絕對不像台北這首場,眾人抱持著單純的熱情的心而演出,觀眾也滿心的以音樂的角度關懷付出,這場【Project WAO (WOMEN AS ONE)】演唱會我這些年少見的有讓我有餘韻的演唱會,它喚醒女性歌手/音樂的獨立意識,不再只是娛樂消費的附屬品,透過這些女性藝人的創作與演唱,對公益慈善行為進行實質的付出,讓藝人與觀眾共同實現並面對社會/生命有意義的思考!!慶幸自己這晚有來觀看,再次感謝我的好友賜票~~







【Project WAO (WOMEN AS ONE)】演唱會曲目──



蔡健雅

01.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02. 我給的愛 (+楊乃文)

03. 女爵 (楊乃文獨唱)

04. 十萬毫升淚水

05. Luka (+林憶蓮)

06. 達爾文

07. 我 (+蔡依林)

08. 苦海女神龍 + 大藝術家 (蔡依林獨唱)



那英

09. 一笑而過

10. 長鏡頭 (+蔡健雅)

11. 為你朝思暮想

12. 太委屈 (+陶晶瑩)

13. 姊姊妹妹站起來 (+陶晶瑩)

14. 白天不懂夜的黑

15. 征服



張惠妹

16. 開門見山

17. Come Together

18. 維多利亞的秘密

19. 王妃 (+小S)

20. Katsu (+保卜吉他)

21. 掉了



林憶蓮

22. 蓋亞

23. 鏗鏘玫瑰

24. 寂寞擁擠

25. 詞不達意

26. 為你我受冷風吹

27. 至少還有你 + 我最親愛的 (+張惠妹)



28. Stan+少女合唱自創曲「我的家」

29. We Are One (蔡健雅、林憶蓮、張惠妹、那英)

1 則留言:

Jo 提到...

謝謝你鼓勵我去聽這場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