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記住誰是你真正的敵人

導演:法蘭斯羅倫斯Francis Lawrence
演員:珍妮佛勞倫斯、喬許哈契遜、連恩漢斯沃


一個系列電影換導演,似乎已經是常態,【哈利波特】、【暮光之城】乃至【雷神索爾】都是如此,換導演必然對於電影主題及風格大相逕庭,片商似乎也不太在乎前後電影風格不連貫的問題,畢竟只要白花花的鈔票入帳就好;【飢餓遊戲】才到第二部就有這狀況。老實說,當初閱讀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原著的『飢餓遊戲』三部曲,我有點囫圇吞棗,實在太像喬治歐威爾『1984』、威廉高汀『蒼蠅王』、電視實境秀揉一揉摔成一團,只是沒想到電影版第一集的導演蓋瑞羅斯Gary Ross,身兼編劇的將這套賣座小說抽絲撥繭定位在人性與制度間拉扯的「1984大逃殺」,還找到一個對的演員-珍妮佛勞倫斯來飾演女主角凱妮絲Katniss;而第二集【飢餓遊戲:星火燎原】導演法蘭斯羅倫斯就用力在忠於原著小說如何呈獻在電影銀幕上,反而各有各的好看。。

在第74屆飢餓遊戲中存活下來的凱妮斯和比德回到家鄉,原以為人生往後的日子就是安全富裕的,沒想到邪惡的史諾總統(唐納蘇蘭德 飾演),認為他們的存活是挑釁威權,於是舉行25年一度的大旬祭,將十二區過去優勝的貢品們集結,進行第75屆飢餓遊戲。【飢餓遊戲:星火燎原】兩個半鐘頭的篇幅,導演法蘭斯羅倫斯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在提綱挈領劃重點,一方面表現各地區陸續湧現的革命風潮,一方面又鋪陳貢品們間的合縱連橫,穿插著凱妮絲徘徊在蓋爾和比德間的愛情戲;反而作為高潮戲的大旬祭那些雷電、潑猴、血雨、毒霧、野鳥、洪水…等攻擊匆匆帶過,因為再重炒一次冷飯實在不智。
我之所以覺得【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算是成功的續集電影,就在於許多角色的個性終於明顯了點,像是伴護人艾菲、服裝設計師秦納、導師黑密契,或是這集加入的遊戲設計師普魯塔克黑文斯比(找菲力普西蒙霍夫曼飾演,簡直加分不少,令人更加期帶即將登場的13區總領的茱莉安摩爾),重要的還是比德這個角色。

第一集實在太聚焦於凱妮絲或是珍妮佛勞倫斯了,無論是比德或是蓋爾,處理的都很平板,沒達到眾星拱月的功用;本集電影的焦點,當比德說出:「妳家中三人都巴望著你回家,我的生死根本沒人在乎,你一定要活下去。」兩人面對生存機率幾近於零的午夜擁抱,讓上集的虛情假意到這集的真情相擁,終於有了動人的力量(蓋爾的存在感還是趨近於零啊,好吧!我承認從看書時就是比德派)。

從第一集認識了施惠國的文化,大逃殺式的殺戮,第二集凱妮絲面臨左右為難的感情/道德困境,我必需再次稱讚珍妮佛勞倫斯這位新科影后的演技,從代妹出征,無意當英雄卻星火燎原到逼上梁山,將猶豫不決的少女邁向堅定不移的女人的轉折,呼應白色婚紗->燃燒的女孩─>黑色的學舌鳥過程,眼神超有戲;未來第三集的『自由幻夢』將改編成上下集電影,如何將更複雜的內心情緒及反暴革命精神帶出,進而傳達原著「人」才是掌控自己命運的主宰等主題──在這個不太閱讀的年代,如果好的電影改編可以吸引更多人去閱讀書,我覺得無可厚非,【飢餓遊戲:星火燎原】,交待了前言,鋪陳了後梗,承先啟後拍出山雨欲來風滿樓,讓人期待續集,就算成功了。

1 則留言:

Jo 提到...

我也是比德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