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愛你鍾情2】

最近多元成家及同志伴侶平權法案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詳情大家查網路上的懶人包就知悉,也不用我在廢言;關於這陣子的新聞,我罵的髒話可能比我一年的量還誇張,我能做的只是先從身邊一些保守教義派的人開始教育,甚至有些場合弄得很不愉快,但幸好,蠻多人認同我的看法、想法與講法。這不禁讓我聯想到一部HBO在2000年拍的自製影片【愛你鍾情2 If These Walls Could Talk 2】,我對現在感到傷心,但我相信發聲的力量。


HBO在1996年拍了【愛你鍾情 If These Walls Could Talk】,以一個房子在三個不同年代的女性為主要敘事架構,講的是「墮胎」這個議題在不同年代的演進史,分別由雪兒、黛咪摩兒及西西史派克主演;2000年推出的第二集則同樣是三段式故事,講的分別是1961、1972跟2000年的女性,但這集的主題是聚焦在女同志身上。

在1961年,一對相愛的女同志,在某個晚上出外看電影回家(看的還是奧黛莉赫本與莎莉麥克琳充滿女同志意味的電影【雙姝怨The Children’s Hour】),其中Abby因意外進了醫院,她的伴侶Edith基於法律無法保障,社會無法接受的狀況,遑論可以簽署任何有保證效力的文件;曾經共同擁有的愛與回憶,在法律及其它人眼中,簡直是風吹船過無痕,Abby隔天就過世了。結果房子、財產被不良的姪子整個變賣──這段故事的劇本很精簡,但散發出的悲傷與無力感極強烈(主演Edith的女演員凡妮莎蕾格瑞芙Vanessa Redgrave實在是太強大了),如果你連最愛的人都無法保護、守候,那試請問之:「愛是什麼?」如果某宗教說神愛世人,難道身為同志,就連人都不是了?(差點又要打髒話了)套句台灣話常說的:「我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

第二段故事背景設在女權運動全盛的1972年,故事講的是一群當年的女性主義運動學生中,兩位女主角分別是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斷背山】、【與夢露的一週】)與Chloe Sevigny(【男孩別哭】)飾演一對女同志。爭取女權運動的過程,女性主義卻對外表男人化的女同志充滿著歧視與打壓,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背後,弱勢族群只會霸凌更弱勢的族群,點出當時社會運動對待同樣性別的不同族群的矛盾與偏見。

第三段故事則是來到了2000年,由莎朗史東與艾倫迪珍妮絲Ellen DeGeneres(【艾倫愛說笑】主持人)飾演,講得是一對拉子想要生個寶寶的故事。相較於前兩段,這段就比較開朗,節奏也輕快的多(相對的,也無趣的多)。

「如果牆壁會說話,它會說些什麼?」很多事情,是需要發聲,才能被聽見或看見。。。在這兒,引用一段素素寫過的文字:「台灣當然有他的美善,但是台灣從來都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美好,這裡處處充斥著隱性顯性的歧視,不經衝撞,是看不出來的。So is the world,So is human kind,我們可以選擇仇恨報復面對,也可以選擇寬容(但不縱容)理解(但不妥協),並為自己和大家禱告。因為我們或許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裡,不經意的扮演了歧視別人的角色。。。不要難過了,該高興的,至少平權這個觀念被拿出來放大檢視了,我們不再是那群每年只會出來一次跳舞遊行的嘉年華會團體,而是認真思考並為社會公義發聲做事的芸芸眾生之一」。

這部【愛你鍾情2】講的年代也不過是這四十年之間的事情,未來會如何?Who Knows?但故事不被說出就沒人會知道,觀念不被衝撞就沒人感受到,當一個「房子」塞滿了不同年代的秘密,其實它也在看著不同時代的人類的進化過程。

影片水管Youtube上有人上傳,雖然沒有中文字幕,但是光看影像,依然能夠感受到故事的內在情緒。推薦給大家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