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歌)萬芳「愛,禁不起考驗」

有時候,歌手對於自己唱什麼歌會紅應該也沒有概念,像萬芳的這一首「愛,禁不起考驗」。




 1997年,萬芳在國際會議中心她的「左手演唱會」時,安可時段,有個小男生跑上台,用緊張顫抖的聲音說:「你願意為我唱『愛,禁不起考驗』嗎?」萬芳記不得歌詞,看著他說:「怎麼唱?」還不小心的用麥克風打到他的頭,於是那個男孩唱了──  

我讓自己忘記了時間 任霓紅燈明滅 
我丟開了所有眷戀 不去想明天 
沒有愛情的日子很清閒 註定的孤單也無可避免 
為自己準備更多的香煙 更多的音樂 
陪著熬過漫漫長夜⋯⋯ 

不知是觸景傷情還是太過緊張,男孩歌詞唱不下去了,萬芳接著副歌唱──

愛情的開始求得是癡狂
愛情的結束卻換滿心惆悵
藏在我心中的那些美麗慾望
不說啊 不代表不想
愛情的開始滿天是星光
愛情的結束只見街上荒涼
我默默走在一個人的路上
 尋找可以落腳的地方


男孩聽著止不住淚水,抱著萬芳大哭起來。。。於是很多人在猜想影片中的男孩背後的故事,日後,「愛,禁不起考驗」也就成了萬芳演唱時,常會選到的歌曲。2010年萬芳在「你所不知道的那些夜晚」演唱會,唱了這首歌,而且是面對著他唱完這首歌,當年的男孩如今變成了男人,坐在臺下,不知是怎樣的聽歌心情??不過感謝有他,讓人注意到1996年【割愛】專輯中,排在第七首原本被忽略的好歌。

詞:厲曼婷 曲:薛忠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