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江蕙【鏡花水月】演唱會

</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江蕙</span><span lang="EN-US">--</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鏡花水月演唱會</span><span lang="EN-US"> 

從小愛到大愛  溫溫的旅程

時間:2013年五月21()
地點:台北小巨蛋
(::本文圖片,為孤狗大神給的,如有侵權,請不吝告知,立即撤下。)

2008年的【初登場】、2010年的【戲夢】到2013年的【鏡花水月】,場次越開越多,票卻越來越難買,即使買得怨聲載道,但是沒人會苛責歌手,因為在這個人心浮動的時代裡,江蕙的歌、江蕙的人、江蕙的聲音,已經特殊地成了台灣人情感寄託象徵;就如同演唱會中,李安寫的那封信一樣:「自然,親切,誠如清粥小菜,沒有大餐的醒目膩味。淡然,持久入味而養人,不可言喻。」

先說一個小插曲好了,欣賞這場演唱會,我的座位旁是位看得出來上了年紀的歐巴桑,每當江蕙唱到耳熟能詳的歌時,她就會唱得比誰都大聲,問題是走調、落拍、唱錯詞,一直在我耳邊響鬧,我實在很想叫她不要唱,這還不打緊,等到唱到比較雅一點,或非主打歌時,身邊的歐巴桑就開始聊天,還從袋子裡,拿出保溫壺,跟身邊的男人說:「頭仔,喝一點中藥茶,等會才唱得上去。」

把小巨蛋當成野餐會或KTV,這大概只有在江蕙的演唱會才碰得到的景況;這情形擾人嗎?多多少少,但是心一想,如果是我媽媽也來看江蕙這場演唱會,大概也是同樣的反應吧。對於這些中老觀眾而言,一輩子大概只有江蕙的演唱會,可以吸引她們走出家門,踏進小巨蛋的空間,何忍掃了他們的興?敗了他們的癮?

</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江蕙</span><span lang="EN-US">--</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鏡花水月演唱會</span><span lang="EN-US">(</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鏡</span><span lang="EN-US">) 

演唱會分為「鏡」、「花」、「水」、「月」四個段落。「鏡」之段,江蕙選了一些與人生感情疑問相關的歌曲,「問世間,愛情啊」橫空一出的清唱,考驗的是歌手的功力,也為江蕙這場【鏡花水月】演唱會定了調。從「空笑夢」破題,「半醉半清醒」自己最明瞭又和酒吞落喉的說不出口,「闊闊的天」的自在飛揚,「愛我三分鐘」的都會愛情描寫,到「無關愛情」收尾,曲末,江蕙不顧自己年過五十,還上了高空,加入曾在太陽馬戲團表演的張逸民表演,帶出真實與夢境對照、如真似幻的情感。

換裝之後,「花」之段,第一首就是美空雲雀原唱的「リンゴ追分」,這首國語歌「蘋果花」原曲,江蕙的轉音功力簡直是絲絲入扣,還請來張惠妹客串歌中的唸白;「煙花」的「虛華是花開 繁華是露水」無奈笑笑地歡喜隨天的宿命,「無言花」與「花若離枝」一出,鏡中花、水裡月,在人生的虛幻境空裡,如同打在江蕙身上長白布裙的投影,繁花似錦的一首首唱出世間七情六慾。

</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江蕙</span><span lang="EN-US">--</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鏡花水月演唱會</span><span lang="EN-US">(</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花</span><span lang="EN-US">) 

看江蕙的演唱會,越來越是種挑戰,每個環節設計的很用心且深意,曲目挑選更是無關走紅與否,但觀眾是否能跟得上她的藝術用意,自由穿梭在「雅」「俗」並列的演唱會呈現裡?也是我看江蕙演唱會這幾次下來觀察的現象(尤其是【戲夢】和【鏡花水月】這場)

除了幾首必唱的歌外,江蕙曲目挑選越來越大膽-從通俗到雅化,江蕙現在的音樂,早就跳脫台語歌曲過去常用的菸、酒、江湖男、煙花女等主題,改成鏡、花、水、月。。。江蕙的音樂地位可以傲然獨立,就在她用自身的品牌號召力,將台語歌曲帶往更精緻、更文學性的層次提昇;但為了照顧一些不是那麼想要雅化的觀眾(如我身邊的歐巴桑們),江蕙演唱會也會安排一些秀場橋段,像是她坐在向日葵高台上繞場,唱著以前秀場的High歌,「姑娘的酒渦」、「我愛月亮」、「熱線你和我」、「我不知我愛你」、「墓仔埔也敢去」等,全場同歡的炒熱氣氛。

我從不覺得每次江蕙安排這樣的橋段有什麼不好,我只看到歌壇中能夠找到一個魅力橫跨三十年,可以恣意演唱中台古今不同年代歌曲的成熟歌手風範,不只是擅長唱自己的歌,也可以游刃有餘地將您記憶裡的、別人演唱過的歌曲完美地唱出,簡直是鳳毛麟角。這是功力,也是我愛江蕙的原因之一。

</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江蕙</span><span lang="EN-US">--</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鏡花水月演唱會</span><span lang="EN-US">(</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水</span><span lang="EN-US">) 

在提攜後輩的用意下,許富凱、曹雅雯上台演唱了「憂愁的牡丹」讓江蕙換裝,緊接著登場的「水」之段,我只能說那個水幕設計比我想像中的還厲害,不單可以排出圖案,還可以在上頭打字幕,或當成投影布景,創造似近實遠的迷幻效果(「老情歌」一曲的現代舞)。。。當然,唱了黃妃的「追追追」我也很愛就是了,只是三不五時站在升降台上,似乎有點險忘詞。

延續秀場脫口秀段落,康康和林俊逸出場,就像【初登場】的唐從聖政治模仿,及【戲夢】的鐵獅玉鈴瓏,只是今年江蕙在這段不是換裝,而是唱了好幾首男女對唱歌曲,如「傻瓜與野ㄚ頭」、「鴛鴦酒杯」、「秋雨彼一夜」,無論跟林或康對唱,江蕙總有辦法讓來賓表現,又不喧賓奪主,這實在是走唱江湖多年的經驗累積。而且這次可能是經驗多了,江蕙顯然在舞台上的MC就放鬆許多,懂得隨著氣氛更動台詞。

「月」之段,唱的是一些跟「月」、「夜」、「酒」有關的歌曲,其中我對選了「飲酒之歌」及我愛的「愛不對人」最有感覺,只是全場合唱「酒後的心聲」後,總覺得這場演唱會雖然有「太陽馬戲團」、「高空熱唱」、「現代舞」、「水幕歌詞」等噱頭,江蕙的歌聲美則美矣,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似乎沒有像過去打動我的心,沒想到,所有的疑問,在VCR李安寫的那封信後,感動瞬間爆發。

在「甲你攬勞勞」的吉他純音樂聲中,銀幕投影打著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其中包括李安寫給江蕙這場演唱會的文字內容──(內容摘錄自網路)

「台灣怎麼個好法?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覺得自己在這裡自然正常的生長,她的好,是一種理所當然,沒什麼特別,也沒有什麼不對。年事漸長,又長居在外,我對台灣的情感已非身在其中的熱絡,卻是愈來愈抽象純淨,既是一種思念與回味,更是一種內斂,深切而稠密的依戀。台灣什麼都有,卻也什麼都不搶眼。自然,親切,誠如清粥小菜,沒有大餐的醒目膩味。淡然,持久入味而養人,不可言喻。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歷史與地理因素,養出台灣這麼多好人?真是Nice!雖然她有她的難處,但身為台灣人我很珍惜。謝謝台灣的養育與滋潤,我願意為她付出!」


 這段「親愛的台灣」的文字絕對值得細細品味,在當下我看得一陣鼻酸,我們都愛台灣,可是對於現今許多的國際財經政治社會的氛圍是無能為力,其實很多人都是好人,即使是你不喜歡的人,但常常在新聞媒體的聳動報導下,彼此在傷害彼此,互相拉扯後腿的不讓人好過日子,捫心自問,在台灣的生活或許苦了點,但有這麼糟嗎?沒有!甚至很多台灣人樂天地挖掘生活中許多的小樂趣小確幸,讓自己可以面對明天,只是這種努力活下去的態度,往往淹沒在小部份的烏雲之下,而不見陽光,「雖然她有她的難處,但身為台灣人我很珍惜。」

在長榮交響樂團的烘托之下,再次出場的江蕙,演唱的「博杯」逼下我的眼淚,爐火純青的演唱功力已將這次演唱會拉到超越一般流行演唱會的水準。前頭的歌曲,無論國語台語日語,其實在在都表現出只屬於台灣的人情事故,是根源我們對於這片土地上的相思關懷喜愛,江蕙將自己的演藝生涯濃縮在一場演唱會裡,重要的是──她藉由這段的大愛歌曲,展露她或看的演唱會的我說不出口對於台灣的熱愛。

「惦惦無聲頭犁犁,看著紛亂的土地,誠心最後博一杯,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你若要孝順使大不用等好額(有錢),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有一日咱若老,有媳婦子兒有孝,你若無聊/拿咱的相片,看卡早結婚的時袸你外緣投」。。。字字句句曲曲都在催人眼淚,就在於我們瞭解到這樣的情感是何其溫暖,又何其難得。

雖然音響在唱了「家後」前就已經不穩,唱完之後更是連串的爆烈音,現場觀眾就是很可愛的把它當成是安可,一起鼓掌歡樂,舞台上的江蕙也臨時要大家合唱「傷心酒店」跟「惜別的海岸」,將這段殺風景的缺憾,變成與歌迷同樂的愉悅氣氛,這就是台灣人啊!!「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歷史與地理因素,養出台灣這麼多好人?真是Nice!」   

演唱會最終結束在「故鄉的歌」及「黃昏的故鄉」歌曲中,即使離鄉背井,或許命運坎坷,「彼邊山,彼條溪水,永遠抱著咱的夢」,走唱天涯小歌女-江蕙在成就今日的風光前,也曾苦過,今晚在她的歌聲裡,她不只是為自己而唱,也為許多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而唱。或許就像我身邊的老人家,他們可能只想聽「酒後的心聲」、「家後」,他們也不懂燈光、音響、音樂、橋段設計這些演唱會的把戲,但是江蕙開唱,他們就像看著女兒梳妝登台般的驕傲,無論如何都要來捧場,不管是自己買票或子女買票,每張門票代表的溫暖敦厚人情味,今晚,就在江蕙的歌聲與觀眾的喝采聲中,從小愛到大愛,共同走完一趟「溫溫的」旅程!!

</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江蕙</span><span lang="EN-US">--</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鏡花水月演唱會</span><span lang="EN-US">(</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曲目</span><span lang="EN-US">) 

曲目───
鏡-
空笑夢
半醉半清醒
闊闊的天
愛我三分鐘
無關愛情

花-
リンゴ追分(美空雲雀「蘋果花」原曲)-阿妹口白
煙花
無言花
花若離枝
 
秀場High歌-
姑娘的酒窩(高凌風)
我愛月亮(李珮菁)
熱線你和我(劉文正)
我不知我愛你(尤雅)
墓仔埔也敢去(葉啟田)

(中場)憂愁的牡丹-許富凱+曹雅雯

 水-
歌聲滿天下
追追追

 佳賓脫口秀-林俊逸+康康
傻瓜與野ㄚ頭(林合唱)
雨夜花(林、康合唱)
愛情恰恰(林模仿)
來生緣(康模仿)
鴛鴦酒杯(林合唱)
秋雨彼一暝(康合唱)
 
遠走高飛
老情歌

 月-
酒醉還是地震
飲者之歌(郭金發)
月娘啊聽我講
愛不對人
酒後的心聲

VCR-李安的親筆信(「甲你攬牢牢」吉他伴奏)

台灣鄉土情-長榮管弦樂團
博杯
落雨聲
家後

清唱  「傷心酒店」、「惜別的海岸」

故鄉的歌
黃昏的故鄉(文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