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歌)「永遠の嘘をついてくれ」


日本兩位祖師爺級的創作歌手-中島美雪跟吉田拓郎,在年輕時曾談過戀愛,吉田拓郎在三次婚姻後,在95年49歲的他突然覺得創作枯竭,於是向中島美雪邀歌,而且希望寫一首「像是遺書般的歌曲」,過不久他收到中島美雪寄來的這首「對我說一個永遠的謊言(永遠の嘘をついてくれ)」的Demo試聽帶,裡面盡是女子不斷地吶喊,即使知道男人騙她,她也選擇相信,因為還願意說謊,至少可以自己當作對方仍然愛她的證明。


吉田拓郎當年在演唱會說:「為什麼寫這樣的歌給我?我完全不懂!」多年後,這首歌慢慢地發酵,原來謊言說久了,也會變成真的!尤其是對自己說的謊言。。。張藝謀電影【幸福時光】般:「我不想拆穿善意的謊言,才能跟大家擁有一段幸福時光」原來歌裡形容的對象並不是那個說謊的男人,而是自己!如果你愛自己,為了活下去,不要介意對自己說一個永遠的謊言,有時謊言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啊!!

這個版本是難得中島美雪跟吉田拓郎2006年兩人同時出現演唱的影像,這年吉田拓郎已經60歲,但是歌中,不斷用謊言說服自己的女人(或是中島美雪),依。然。年。輕。

(有本事把快歌唱到讓人想流淚,對我來說,大概只有中島美雪了)




你說紐約正飄落著細雪,

應該還能趕得上從成田機場出發的班機,
我找遍所有朋友,請他們借我一點旅費,
如果你說的是真的,我就會飛到你的身邊,
就算是像紐約那麼遠的地方也一樣。

莫名地想聽到那永遠的謊言,現在我仍然在街頭買醉。  
想聽你說著永遠的謊言,説我倆如果一起在旅途當中就好, 
想聽你說著永遠的謊言,所以千萬別告訴我事情的真相;
請對我說一個永遠的謊言,告訴我無論如何,
這一切都只是因為愛我。
「我打算放棄這個國家了。」上頭這麼寫著,
逃避朋友關心追問,隨口應付,他給我看了這封信:
「我人目前生了病在上海的巷子裡。」
看這笨拙的字跡應該不是他親自寫的,
因為他一直想說著永遠的謊言,於是在信最後寫著:「不要來看我!」
想聽你說著永遠的謊言,説我倆如仍然一起在旅途當中, 
想聽你說著永遠的謊言,所以千萬別告訴我事情的真相;
請給我一個永遠的謊言,過去一直是你讓我有夢想的不是嗎?

像是受傷的野獸用盡力氣嘶聲吶喊,
用盡最後的力量說別管我,
用謊言來代替永遠的分離吧,代替一切無奈的事實。
即使別人不斷追問分離的理由,
我仍希望像風吹過一樣瀟灑地結束一切。
因為人們總是不斷尋問自己,說著想聽的答案直到永遠。

想聽你說著永遠的謊言,千萬別告訴我事情的真相,
請給我一個永遠的謊言,笑著説從不後悔相遇一切,
想聽你說著永遠的謊言,千萬別告訴我事情的真相,
請給我一個永遠的謊言,笑著説從不後悔相遇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