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張惠妹【AMeiZING】演唱會-高雄

張惠妹【AMeiZING】演唱會-高雄


這是我們的旅程

時間:2012年12月八日(六)
地點:高雄世運館

2012年的十二月,謠傳著世界要毀滅。如果在世界末日前,可以做一件有意義的事,那到高雄看張惠妹【AMeiZING演唱會】應該算吧,雖然這意義是看過之後,才從內而外挖掘到的。

南下看張惠妹高雄場是半年前就訂的計劃,託人訂演唱會門票一直沒交到我手上,這些日子忙到忘了這事,直到十一月底,才想到還沒訂飯店,打了高雄一些飯店電話全沒空房,最後就隨便找家火車站附近的老舊飯店改裝,臨時抽空去換了高鐵兌換券,加上另一半要到12月七日半夜才從美國回來,一整個心情,總是不踏實到想放棄。



先前在台北已經看了兩場【AMeiZING演唱會】,覺得何必勞師動眾遠赴高雄,反正阿妹能說的話能玩的花招,都是老哽,聽了這麼多年也都知道大概,「我的同志朋友在哪裡?」、「三樓的、二樓的、前面的,讓我聽到你的聲音」、「全場給我跳-起-來」、「掉了」打開手機、「記得」前半不會唱、算幾首歌後會掩面啜泣、「三天三夜」的壓軸High歌。。。如果不是睽違十年(阿妹演唱會說12年可能有誤),還能在台灣看到她戶外演唱,我想最後一刻打退堂鼓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激情已經沒那麼熾熱,朋友幫忙買到的票在中後段,加上高雄捷運的擁擠、相約朋友的遲到,我在演唱會過程中比較冷靜旁觀;整個演唱會的流程跟過去台北場差不多,但看完之後的沉澱,慶幸自己有來這麼一回,因為我從中得到的收獲,遠多過我原先的預期。

感想要從哪兒說起呢?就從「旅程」這首歌開始吧!

在演唱會中段,有個橋段設計是張惠妹自述踏入歌壇的心情,在高雄這場台灣的壓軸場,她重新剪輯了一段VCR,旁白如下──

「我知道自己即將展開一次很特別的經驗。當初,我並不想提15這個數字,心裡總覺得:何必提醒大家,我唱了多久?!當就在第一次和樂隊排練時,當我一首一首重新唱了當年那些歌,我發現腦子裡的那些畫面,一幕一幕鮮活的就像剛剛發生一樣;我終於瞭解-當回憶一樣清晰,誰又會在乎這中間經歷了多久?五年、十年、15年,那只是曾經的事。

這一次,我們去了很多很多地方,演出的樂器跟場次都寫下了紀錄;當工作人員問我:「真的要排這麼密?唱這麼多場?」我總是會說:「拼一下吧!」我當然知道這對體力是多麼大的負擔,怕感冒、怕生病的心理壓力會有多大;但很少人知道,當一個歌手能夠擁有這麼多的舞台,當一場演出能夠給這麼多人期待,相較之下,辛苦是多麼不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等了這麼久,尤其是曾經失去過。

舞台不能上鎖,誰都可以站上來,掌聲存在在空氣中,下一陣風,可能就把它吹散了。我很明白我的到底是什麼,也明白我辛苦捍衛的是什麼,即使短暫,即使辛苦,即使只是海市蜃樓,對我來說都是難以形容地美好。

這麼多年來,我被討論、被稱讚、被檢討,好的壞的一樣多;我知道我永遠無法滿足所有人,但對於唱歌,我還是只有一個最簡單的初衷,但求無愧於心!這個巡迴已經接進尾聲,我不知道我還會不會這樣唱,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去這麼多城市,現在的我,其實想法簡單到你們想像不到,就像開演前,我都會跟自己說:就把今晚當作最後一場,用盡全力唱吧!演完了,就可以把發腫的雙腳泡在熱水裡了。

我的生命有太多奇蹟,最大的那個部份,是你們創造的,就像這次的巡迴。謝謝你們,謝謝你們陪我經歷了一趟生命中最驚喜、最美好的──旅程。」

之所以會詳細地寫下這段文字,是它給我的震撼及感動大過於這場演唱會的歌舞表演。將之前這段VCR後演唱的「海闊天空」,換成「旅程」這首很少出現在演唱會的曲目(我記得只有在淡水漁人碼頭唱過一次),以歌述情,張惠妹回顧了過去一路走來的心情,體現了此刻為何要辦這麼多場演唱會的動機,以及即將啟程邁向另一個階段的忐忑。



「當我害怕的時候 什麼都沒把握
勇敢總是在左右 再困難的夢陪我一起做
每當傷心開始低頭 快樂悄悄走近對我訴說
讓我們抬頭看看天空 (雨後的天空會有彩虹)」

「旅程」這首歌是當年在豐華唱片跳槽華納唱片時,舊東家將未曾收錄在專輯的歌曲集結推出的主打歌曲,相信我,當年這首歌沒收錄並不是沒原因的,對年輕的張惠妹來說,這首歌太過「超齡」;但是這一晚,再度唱起這首歌曲,時對心對情感對,不只是對舞台上唱了十五年的張惠妹,整個陪伴她成長的歌迷們,想必也能在歌曲裡感受到心有戚戚焉的感動。

所以當下,我漸漸地不在乎張惠妹在演唱會上玩的老哽,當看到她在舞台上又唱又跳,全神投入的詮釋她唱到爛熟的歌曲,似乎要將熱情與能量全部燃燒在舞台上,讓你感覺到阿妹會不會就這麼死在舞台上?!或是當其中某個橋段、某個設計、某個歌詞,可以打動你,讓您心神盪漾,甚至是掉下眼淚,那就足夠矣!!

每次看張惠妹表演,尤其是演唱會,我都會覺得張惠妹不久就要得精神分裂,哪有人唱歌是真的在燃燒自己?是真的把自己放在「受虐」的痛苦裡得到重生的感覺?演唱會中,三番兩次地提到「不懂自己為什麼如此辛苦?」,不經意流洩著想要急流勇退的心情,其實這場【AMeiZING演唱會】,我是有點不忍心到必需正視舞台上的張惠妹,以及現在的自己;如果不再只是為了名,為了利,現在還有什麼支撐她唱下去呢?除了熱情之外,應該還有某些東西吧?!

或許是終場的掌聲,或許是對於身邊團隊的責任,或許是想要挑戰自我的極限,或許是對於歌迷的一個承諾。。。「Sunny day with the rain together,時間轉動著古老的緣份,黑暗的夜,明亮的早晨,那都是我們 豐盛的旅程」十五年來,她盡力扮演好舞台上衝撞自己與觀眾能量的角色,身為觀眾的我,也一遍又一遍地在她的歌及歌聲裡,找到多一點讓自己往人生路上走下去的勇氣及力量。

「每當懷疑開始搖頭,相信總是緊握我的雙手,告訴我努力會有結果」──在這益形冷漠的社會、世代或是我的年紀,藉由每次的觀看她的表演,似乎讓我可以重拾點對生命的熱情,拉近一點距離,或是感動自己,說服自己,可以很驕傲的告訴自己:有人(張惠妹)這麼認真,我也應該成熟點了,認同自己與肯定自己的價值。

「要有Model模特兒身材,我看心情好不好?因為張惠妹就是唱歌的。。。好像我再怎麼用力唱,話題都比不過今天露多少、瘦多少?但我有自信的是,有多少像我一樣,能站在舞台上,為五萬人唱歌?!」、「十五年或更久以後,你們就算忘了『張惠妹』3個字,也還能記得我的歌。」──

十五年,她讓自己變成台灣甚至是華人演唱會的招牌之一,這些日子以來,舞台上如風的喝采掌聲中,我相信代表的是極度高壓底下,持續蹦發的熱情。我常跟另外一半開玩笑說:「阿妹可以紅這麼多年,那也夠本了!」張惠妹的演藝歷程不用我再贅述,高潮過、低谷過、有掌聲、有詆毀,無論怎麼樣的外在環境改變,我仍舊喜歡她、支持她,就在她敢夢想、有努力、滿滿的愛及不想熄滅的(唱歌)熱情,每次看到她的表演,就像是一種為自己人生充電般的旅程。

我還是愛她,一如當年,只是下一次這趟跟阿妹的旅程要早點規劃,才不會像這次般手忙腳亂到差點放棄。



如果聽不過癮,還有──

2006年張惠妹之【愛上卡門】
2007年張惠妹【STAR Tour】演唱會
2007年最棒的聖誕禮物
2010年阿密特世界巡迴演唱會- 台北
張惠妹【AMeiZING】演唱會-台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