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陳小霞「聽歌的人」

最近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秋夜涼風起,不自覺地都會想起這首「聽歌的人」,情境描寫的並不相同,但歌曲裡的心情還是相通;

「人生啊若大海 有啥風浪想抹完 心情若是起風颱 目睭閉閉只是夢」

這首陳小霞曲、許常德詞的作品,收錄在1991年陳小霞【大腳姐仔】專輯,當年一聽就很愛,沒有灑狗血,沒有故說愁,那種想找同路人的寂寞心情與說不出口的無奈,在陳小霞文學性的歌聲裡,呈等比級數放大。

隔年齊豫在【滾石第一流台灣歌 12王牌大車拼】合輯裡,也重唱了這首歌。難得美聲齊豫唱的歌讓我覺得沒味,誰教陳小霞版的後座力如此驚人,時隔多年仍縈迴在耳;人生的吉他只有在自己的手,靜靜地慢慢地彈,「歌還抹唱 心就淡薄仔痛」這就是人生的味兒,很多時候的很多心情不見得別人懂,漸漸,也不奢求別人懂,甚至,連自己都不太懂了,只能感受──


所以才需要流行歌曲,說不出口的,不想說的,那就唱歌吧!!




聽歌的人

作詞:許常德 作曲:陳小霞

今夜風淡薄仔寒 讓我想起過去傷心的一段
吉他在我的手 輕輕在彈 歌還抹唱 心就淡薄仔痛
恁有人喝酒 有人靜靜吃煙聽我唱
恁有人孤單 有的一桌幾落仔朋友
無論聽歌的人有幾個 我攏會唱出恁的夢
今夜請恁把心情輕輕哪放 讓我的歌載恁出帆
人生啊若大海 有啥風浪想抹完
心情若是起風颱 目稠閉閉只是夢

所以啊 聽歌的人 請你不倘問我 傷心是為啥人
所以啊 聽歌的人 請你不倘問我 我所唱的甘是我的夢

吉他在我的手 靜靜地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