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露西】






 我還是喜歡【霹靂煞】


 導演:呂克貝松Luc Besson
演員:史卡蕊嬌涵森、摩根費里曼


在電影【露西】上映前不久,在第四台偶而轉到【霹靂煞Nikita】,這部1990年的電影,至今仍是我的愛片;當時在噗浪Plurk貼文正在看這部片,就有人留言提醒同樣是嗑藥女變身超強女的故事,【露西】差了【霹靂煞】十萬八千里。在上映近一週後才進電影院欣賞,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上映近一週的評價如此地兩極,如果說【霹靂煞】是在講一個故事,那【露西】其實是在講一個概念,而且是接近於宗教解釋的概念,那就是「神無所不在」。
 

先提一下,這部電影雖然有一大半的時間是在台灣取景,但台灣絕對不是這部片可以一觀的誘因,不要說台灣演員都是龍套角色,如果不明白標明故事發生背景,把它視之為香港、首爾、曼谷、東京都不為過。再者,呂克貝松的電影,其實有他的進程性,【露西】絕對不會是2014年版的【霹靂煞】,它比較接近的是呂克貝松在2009年拍攝的環保紀錄片【搶救地球Home】,自以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處在這個科技資訊發達的年代,忘了怎樣對待腳下的地球,看看【露西】電影裡,出現比重不輕的自然生態的畫面,自然有其連結性。最終露西穿越時空,看到地球古往今來的美景,在在說明兩部作品間的連結。

回到電影本身,表面上露西(史卡蕊嬌涵森 飾)運毒、毒發只是幌子,【露西】從人類的物種源始講起,在考古學上,人類現在發現最早出現的一隻猴子就被取名為「露西」,這隻被視為人類之母的南方古猿,是如何做出那個「進化」的關鍵呢?這當然不是在演【X戰警】,所以沒有那種突變的理論,電影的九十分鐘其實原本要講的是這件事,從單細胞生物逐漸發展成複雜的生命體,萬物之「靈」的人類如何「凌駕」於地球其它生物,進化的關鍵在於「CPH4」。

科幻電影只要有自己的一套立論,通常也沒人會考究背後的正確性。在電影裡,CPH4是婦女懷孕六週後會分泌出的微量分子,對嬰兒威力卻有如原子彈,可以促進腦細胞生長(卻只能讓人類的大腦開發10%)。結果大量的CPH4物質在露西體內蹦炸(但是塑膠袋外包裝並沒有破?),造成露西的無堅不摧,這整個過程我一直在想的是這樣讓黑社會覬覦的「好貨」,怎麼可能只有那四包?究竟又是誰製造出來的呢?如果【露西】電影最後拍到這部份,那就叫「故事」,但顯然呂克貝松並不關心這件事。 

「萬能」一直是人類的終極夢想之一,人類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讓自己的生活、生命、時間達到萬能的目地,想看看現在各式科技電子產品的存在都是為了讓人萬能而發明?!,【露西】電影裡也藉由諾曼教授(摩根費里曼 飾)的口說出,人類存在一為「不朽」,二為「繁衍」,所有的生命體都在爭取更多的時間,完成傳遞知識的目地,所以要極盡所能的開發腦容量,但開發到百分之百的結果會如何呢?呂克貝松大喇喇的藉由摩根費里曼的口跟你說:「我也不知道I have no idea!」  

於是【露西】開始天馬行空的亂拍一通!!露西從金髮女郎,搖身一變成望聞不用問就切的中醫,脫胎換骨的成為博學智者,遠端遙控地球另一邊的電子器材,改變物理世界的定理,變身成超級電腦,然後用手指就能劃開手機電磁波的成為伺服器,最終竟然變成承載知識的隨身記憶體,反覆地將大腦比同電腦,越到後來越乏善可陳,犯罪復仇的警匪動作一切都只是假象,都只是為了要讓露西神遊時空,與古猿露西見上那麼一面。

當露西的腦容量開發百分之百時,追溯人類生命的起源,那個與古猿露西的碰指,有如米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所畫的「上帝創造亞當」(這幅畫在電影出現兩次,呂克貝松的意圖不言可喻),這已經是將露西視為得道人或接近於「神」 的身份,最終那個在手機顯示「I am everywhere」的簡訊,簡直就是直追「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無所不在的涵意,只是這一切的神蹟力量都是來自迷幻藥?

【露西】上映時,台灣新聞正瘋狂的追「房東二人組」的吸大麻新聞,我相信也一定有許多人拿著【露西】跟大麻合理性與否作連結;這當然也可以當作是看電影的重點,只是我覺得呂克巴松只是把這當作手段,他要講的只是一個「神無所不在」的哲學概念罷了!B-U-T「人類只有擁有having,不想存在being」、「無知才會帶來混亂,知識不會」、車子速度夠快就會讓人看不到時間的存在、「你要陪著我,喚醒我的人性。(這台詞像寫心酸的)」。。。【露西】乍看之下很唬人,背後很多論點,尤其是與哲學、宗教的梗其實也很有討論的空間,但是雜亂到後來,只剩用華麗的視覺剪輯來掩蓋敘事線的單薄貧血。當然還是有神人覺得【露西】是好電影(點我閱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09048190.A.3BB.html[好雷] 露西」
),只是對我這從當年看著呂克貝松出道開始拍電影的老人家來說,我還是寧願拿出【霹靂煞】、【終極追殺令】 的光碟片,再重看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