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歌)中島美雪「騎在銀龍的背上」


如果說我最喜歡的日本女歌手名單,中島美雪Nakajima Miyuki排第二,應該不會有人是第一。

聽港台流行歌曲的人,很難沒聽過中島美雪Nakajima Miyuki這個名字,舉凡許多著名的流行歌曲,像『容易受傷的女人(王菲、鄺美雲)』、『時代(葉蒨文)』、『漫步人生路(鄧麗君)』、『瀟灑地走(鳳飛飛)』、『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林佳儀)』、『戀你(萬芳)』、『傷心太平洋(任賢齊)』…等,都是翻唱自中島美雪的作品。

關於中島美雪,總有許多逸事可以說,例如她的不愛曝光神秘的私生活、結合戲劇和演唱的『夜會』、被譽為「私小說」型態的歌詞,甚至在2002年讓NHK讓步,連線衛星轉播她唱『地上之星』,以中島美雪公開演唱的魅力來挽救收視率。我喜歡中島美雪的歌,在於她的歌很有個人風格,融合演歌、民謠和流行搖滾的唱腔,細微入理的歌詞描寫,以及朗朗上口的旋律,都讓中島美雪佔據我CD架上很特別的一塊領域。

我自己覺得最適合聽中島美雪歌曲的時機,是在人沮喪憂鬱的時候,當生活面臨到絕望,找不到出口時,將中島美雪的歌進音響中,隨著她融入吟唱的濃厚戲劇性歌聲,閱讀她所寫悲痛到底的歌詞,然後發現所有的難受苦痛不也就是如此這般,人總要走到谷底才看得到希望,只有在悲傷中才有尋找幸福的念頭,抹掉眼淚\,拍拍屁股上的灰塵,心底自然湧起一股安定的力量,只要前方還有一點光,就有足夠的力量邁開步子,往前方走去。這樣的形容似乎很抽象,不過聽聽她所寫的『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騎在銀龍的背上』,就大概知道這是怎樣的一個感覺。

這首『騎在銀龍的背上』,是中島美雪為日劇【五島醫生診療所Dr. コトー診療所(或譯小孤島大醫生)】所寫的主題曲。這套日劇改編自『離島大夫日誌』漫畫而來,除將背景從鹿兒島搬到沖繩外,不同於漫畫以短篇故事的型式進行,日劇以身處在沖繩的五島醫生(山田貴敏 飾)面對偏遠地區醫療的挑戰以苦惱為主軸,帶出不同於都會生活的小人物生活點滴,已經被遺忘的往日鄉土回憶及人情味,許多情節的描寫都讓不知覺地紅了眼框。每當劇中主角五島醫生,開始覺得事事不盡人意,而感到沮喪無力時,中島美雪的這首主題曲就適時的出現…

『騎在銀龍的背上』歌詞中講到人在面臨困苦艱難時,在自怨自艾自己無能為力解決時,只要念頭一個小轉彎,精神就能奮起,跨上腳踏車,迎著山風往前方騎去…搭配上畫面聽這首歌,想像著丟開一切,趁風馳騁的快感,我總會感動到熱淚盈框。



(註:我不懂日文,日文歌詞的中譯版本,是我從網路上抓下,請原譯者見諒!!)

日文歌詞:

湛藍色海洋的彼方 現在有人正受著傷
就像仍不會飛的雛鳥般 我感嘆自己的無能
悲傷啊 快變成羽翼吧 傷痕啊 快變成羅盤吧
就像仍不會飛的雛鳥般 我感嘆自己的無能

在夢想對我敞開迎接之前 昨日只能徒然顫抖地等待
明日 我將登上山崖往龍的足底前去 呼喊道:「嘿!出發吧」
乘上銀龍的背 去吧 快到生命的沙漠去
乘上銀龍的背 去吧 將雲雨的漩渦運送過去

就算因為失去的事物而更加迷失 人們也還能依賴他人的指引
比柔嫩的肌膚都還要溫柔的理由 是因為人們為了聽到人的苦痛而出口
悲傷啊 快變成羽翼吧 傷痕啊 快變成羅盤吧
就像仍不會飛的雛鳥般 我感嘆自己的無能
即使羽翼依舊如雛雞般 即使鴻爪像樹芽般不夠牢靠
明日 我也將登上山崖往龍的足底前去 呼喊道:「嘿!出發吧」
乘上銀龍的背 去吧 快到生命的沙漠去
乘上銀龍的背 去吧 將雲雨的漩渦運送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