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歌)田馥甄「Déjà vu 似曾相識」組曲

(歌)田馥甄「Déjà vu 似曾相識」組曲

  
醜小鴨變天鵝前總是有段醜陋的變身過程,除了少數幾個天生的歌手外,許多歌手都要經歷轉型的陣痛期,看這屆的金曲獎表演,田馥甄的演唱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2014年的金曲獎表演及舞台有許多值得稱道的地方,但讓我看第二次的只有小燕姐領取彭國華的終生成就獎那段,還有田馥甄演唱的這段黃鶯鶯「哭砂」、梅艷芳「親密愛人」、王菲「臉」三首歌組曲,不過,我相信這段表演在許多人眼中耳中應該是被罵到。跟別段表演相較,這段演出的選曲是個很玩味的選擇,我不確定是否如我想的般(「Déjà vu 似曾相識」是似曾相識什麼呢?呵~~),或是牽就這種純懷舊致敬為主的大型典禮,這不管!!重點是她演繹的方式,與其說(類王菲/小紅莓)捲舌音的過重,應該說她咬字太重,這無傷我聆聽的樂趣;因為在唱法上,我聽到一個類歌劇及老靈魂、加點神經質融合的新唱腔,嗯,舉個例子就是海莉在唱凱特布希的歌。。。

海莉Hayley Westenra唱凱特布希Kate Bush的「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 

「最好沒有人會明白我說甚麼  
只有你聽懂我想甚麼 
你一臉沉默  
甚麼 我沒說甚麼 我沒說甚麼」
;

三首歌,似曾相識的不同唱腔或咬字,她絕對不是如鄉民說的在模仿郭采潔、王菲、孫燕姿,要我舉我還可以舉十個她唱腔中的名字,唱腔也跟所謂親中表演與否無關;但聽到最後,會發現,原來田馥甄是誰,開始比以前明顯起來。從SHE的Hebe、文藝掛的田馥甄,每次提到她,就是覺得OK!偶像中很會唱歌的一個,唱歌中長得很偶像的一個,但特色是什麼?說不太出來;如今聽到這晚的表演,舞台上的一個女伶Diva型的歌手正在誕生蛻變中,她的表情、眼神、服裝造型,都極具舞台感,每一字每一音每個演出細節都很認真的在處理。。。如果成功,不僅可以脫離之前太過小清新的類陳綺貞的影子,也將會是台灣流行音樂極少見的女歌手演唱風格。

這段演出有其想法及作法,音樂的和弦及編法也與舊版的大相逕庭,只是敗在還沒成型就先端出來亮相,未來也要看田馥甄的幕後團隊能否提供夠格搭襯的詞曲作品,來讓她徹底轉型成為舞台女伶Diva──如果真的有要轉型的話,Who Knows?!所以我只能說我期待囉。



沒有留言: